设为首页 | 添加收藏  
  粮油作物研究 应时鲜果研究 蔬菜花卉研究 现代农业研究 植保技术研究  
您的位置: 镇江农科所 >> 科研动态  
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, 离清明节还有-16
 
文章浏览

优质高产多抗稻新品种镇稻16号的特征特性及其应用前景

  作者:镇江农科所来源:本站原创浏览次数:3057添加时间:2013/9/1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镇稻16号(原名镇稻671)是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江苏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用镇稻88作母本,武粳15号作父本,2003年配组,后经多年选育育成的一个品质优、产量高、抗性好的粳稻品种,2009-2010年参加江苏省早熟晚粳区试,2011年参加江苏省早熟晚粳生产试验,2012年3月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。

一、产量表现
 2009-2010年参加江苏省区试,两年平均产量632kg /亩,比对照宁粳1号增产7.76%,两年增产均达极显著水平;2011年生产试验平均产量662g /亩t/hm2,比对照宁粳1号增产6.10%;镇稻16号平均日产量4.03kg /亩·d,比对照宁粳1号增7.14%。在不同的种植方式下,稳产性好,群体调节能力强。
二、主要特征特性
1. 综合丰产性好,熟期较适中
该品种株型紧凑,长势旺,叶色适中,分蘖力较强,成穗率高,群体补偿能力强;穗层整齐,剑叶挺拔,受光姿态好,功能期长,生长清秀,后期灌浆快,熟相好;一般有效穗在20-21万/亩,每穗总粒数125~130粒,结实率90%以上,千粒重28克左右。全生育期160天左右,与宁粳1号熟期相仿。
2. 品质优良,食味好,稻米商品性好
谷粒饱满,呈近椭圆形,颖壳秆黄色,商品性好。据2009年由省种子站统一抽样送交农业部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测试结果:出糙率84.4%,精米率76.1%,整精米率73.3%,粒长5.6mm,垩白率29%,垩白度2.0%,碱消值7.0级,胶稠度87mm,直链淀粉含量19.4%,透明度2级,理化指标达国标三级优质米标准。同年,经江苏省优质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味值测试为73分(基准样74分)。
3. 抗病性较突出,稳产性好
该品种对条纹叶枯病、白叶枯病和稻瘟病均具有较好的抗性。2009~2011年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用白叶枯病的KS-6-6、浙173、PXO79、JS-49-6四个致病型代表菌株对镇稻16号进行人工接种鉴定,两年的病级变幅在1-5级之间(9级制);苗期对稻瘟病6个生理小种均表现免疫,穗期接种鉴定穗颈瘟为1-2级(自然鉴定1级);条纹叶枯病发生轻,3a田间种植鉴定最高穴发病率22.9%(感病对照3a平均穴发病率67.07%);中感纹枯病。田间纹枯病及其他混生性病害轻,熟相好。株高适中,茎秆粗壮,基部节间短,耐肥抗倒。
三、应用前景:
由于镇稻16号品质优、产量高、抗性强,市场应用前景广阔。长江中下游粳稻区,尤其江苏,自然条件优越,生产技术先进,单产水平全国最高,目前水稻面积有3400万亩左右,以常规粳稻为主,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粳稻生产省,与长三角及珠三角形成了粳米产销关系,具有生产优势、品种优势和近地产销优势。
镇江地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近150万亩,种植品种以早熟晚粳为主,搭配种植迟熟中粳,少量种植中熟晚粳,已具有高产和优质优势。稻米市场以地产大米和苏北大米为主,其次是东北大米。我市地处长江之滨,西接省会南京、东邻经济发达的苏、锡、常地区及上海,在产销上具有地理优势;随着本区域经济的发展,外来人口数量不断攀升,对优质粳米的需求量逐年扩大,而因工业用地剧增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导致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减少,本区域的优质稻米供给能力受到了挑战。镇稻16号的育成与推广,可以显著提高我省(市)优质稻米产业升级,向“优质、高产、高效、生态、安全”的方向发展,并通过提升稻米的市场竞争力和提高产品附加值,实现“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”的目标。市场前景极其广阔。
四、栽培技术要点:
适期播种,培育壮秧。一般于5月中旬播种,湿润育秧秧田播种量20-30kg/亩公斤,旱育秧秧田播种量40 kg/亩左右。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,一叶一心施断奶肥,三叶期补施接力肥,移栽前施好起身肥,湿润育秧秧龄以30d左右为宜,旱育秧秧龄以25d为宜。机插秧5月20~25日播种,用种量2.5~3.0kg/亩,秧龄18~20d。并做好秧田病虫草害防治。
 适时移栽,合理密植。一般6月中旬移栽,秧龄控制在30d左右,行、株距25cm×13cm,每丛栽2~3苗;机插秧以30cm×13cm 为宜,插足基本苗7-8万/亩。并做到匀棵浅栽,提高栽插质量。
科学促控,协调群体。镇稻16号要获得700 kg /亩的产量,一般需施纯氮20kg/亩。在肥料运筹上,应掌握“前促、中控、后稳”的施肥原则,早施分蘖肥,拔节期稳施氮肥,增施磷钾肥。基蘖肥与穗肥比例以6 :4为好,并做到N、P、K搭配使用。水浆管理掌握“前期浅水勤灌促进早发,中期湿润灌溉强杆壮根,后期干干湿湿活熟到老”
防治病虫、保苗增穗。按照病、虫、草害的发生规律及时进行防治,尤其在高产栽培条件下,由于氮素水平较高,应注意做好纵卷叶螟、三化螟、稻飞虱及杂草的防治工作。
▲ 上篇文章:双低甘蓝型油菜新品种镇油6号获得省级审定
▼ 下篇文章:镇稻11号通过超级稻品种认定冠名
复制 】 【 打印
 
热门文章
 
   我院阎永齐副研究员在..
   我院组织召开鲜食葡萄..
   句容经济林果产业分店..
   我院现代农业研究室在..
   我院果树研究室赴长兴..
   我院科研成果亮相2014..
   喜报:我院“万山红遍..
   我院小麦室两项成果列..
   省草莓成果对接---镇江..
   我所两个草莓优系通过..
   小麦育种工作又获新成..
   我院蔬菜花卉研究室建..
   西瓜新品种甜宝(W130..
   我院科技人员参加中国..
   我院现代农业研究室科..
   江苏省水基化复配农药..
   我院植保研究室对外合..
   水基化复配新型杀虫剂..
   德国巴斯夫公司考察我..
   华东地区植保行业科学..
文章检索
 
文章标题 文章内容 
 
友情链接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苏ICP备19066494号-1 | 地址: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:212400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