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添加收藏  
您的位置: 镇江农科所 >> 新闻中心  
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, 离国庆节还有-544
 
新闻浏览

11月4日《镇江日报》头版报道我院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

[作者:镇江农科所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时间:2013/11/5  阅读:1517次]

 

瞄准科技前沿攻关 紧贴需求转化成果
镇江农科院不断创新为农服务
       本报讯 在句容,农民们跑到镇江农科院就能找到致富项目,找到农技人员就能解决农技难题,这已成当地农民的共识。该院坚持把发展丘陵地区现代农业作为主攻方向,围绕发展区域性特色,满足市场经济要求和解决农业发展的难题,坚持走特色化、自主化、品牌化、合作化的道路;紧贴农民欢迎、需求的新品种、新技术问题,加速科技创新、成果转化和科技推广服务,结出为农服务的累累硕果。
  优质粮油育种工作继续领跑。近年来,镇江农科院先后选育出2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、科技含量较高的稻麦油新品种。超级杂交稻“Ⅱ优084”以亩产1231.17公斤的佳绩创造了世界水稻高产新纪录;镇稻系列粳稻品种选育也取得突破,镇稻系列粳稻品种选育也取得突破,先后育成镇稻10号至18号以及镇糯19号等品种,“镇稻10号”“镇稻11号”凭借品质、产量及抗性在我市大面积推广种植,打破“武粳”系列一统镇江市场的局面,镇稻14号填补了该院近年来缺乏迟熟中粳稻新品种的空白,为我市品种结构调整提供了优良品种。镇稻10号、11号、18号先后获得全国优质食味米称号。
  应时鲜果研究亮点频频。近年来,该院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,先后选育出拥有自主产权的草莓新品种“容美”“益香”,桃新品系新代1号、新凤6号等;筛选出红颊草莓、贵公子葡萄、霞脆桃等一批优质的应时鲜果新品种。在全省首创猕猴桃、葡萄复合栽培模式,综合亩效益可高达5万元,可广泛适用于我市大部分丘陵地区,大幅提升土地产出率。围绕优良品种的更好应用,科技人员制定并推广了一批适合地域特色的生产技术规程,使桃、梨、葡萄、草莓的成熟期拉长,质量、产量明显提升,按标准生产的应时鲜果单价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1-3倍。
  蔬菜花卉研究成果丰硕。通过学科微调,逐步形成以甘蓝类蔬菜育种和西、甜瓜育种两大类为主,其他蔬菜花卉杂交育种为辅的“两主一辅”科研布局。选育出自主创新品种结球甘蓝“春甘2号”,抗病毒西洋南瓜“瑞红”等一批蔬菜品种,育成的优质越冬甘蓝品种累计种植达50多万亩,连续5年成为长江中下游主栽品种之一。通过大量杂交组合配制,选配出一批有苗头的西、甜瓜新组合。
  有机循环农业研究渐入佳境。一是引进筛选出一批适合有机栽培的水稻、应时鲜果和蔬菜品种,并研究出醋液、糖醋防治果树病虫,水稻米糠除草增肥、利用天敌防治果树虫害和除草技术等有机栽培和植保技术。二是开展了立体种养技术研究,实现了林、茶、牧草、羊(畜禽)有机循环。三是开展了农牧结合新技术研究,探索完善了大棚养羊技术,开发出多种羊用饲料配方,制定了大棚养羊技术规程,并在周边推广,获奖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。
  新兴研究领域后来居上。镇江农科院先后开发出红茶、茶酒等茶产品以及功能性黑大蒜等一批功能食品,成为在全国同行中的佼佼者。
  为加速新品种、新技术的试验和示范推广,该院每年还在全省各地建立技术辐射网点30多个,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。在参与省“挂县强农富民工程”等各类整村推进活动中,先后在全省丘陵地区推广“三新”面积5万亩,带动农民增收近3亿元。
▲ 上篇新闻: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别通过省级品种审定
▼ 下篇新闻:11月4日《镇江日报》头版报道我院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
复制 】 【 打印
 
热门新闻
 
  我院镇麦10号和镇油7号分..
  镇稻18号通过农业部超级..
  首创“猕猴桃、葡萄立体..
  以色列Soli公司总经理李..
  避雨葡萄栽培技术培训
  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7年..
  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..
  市委书记杨省世视察我院..
  江苏省农科院2016年第一..
  院党委2013年理论学习中..
  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6年..
  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到我院..
  突破草莓产业发展第一瓶..
  镇糯19号和镇稻18号通过..
  院党委2013年党建工作要..
  生物解除技术攻克草莓连..
  镇江多家主流媒体来我院..
  我院科技人员开展葡萄病..
  丹徒区黄宏江副区长一行..
  我院分别召开在职博士和..
新闻检索
 
新闻标题 新闻内容 
 
友情链接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苏ICP备19066494号-1 | 地址: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:212400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