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添加收藏  
  本院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荣誉成果  
您的位置: 镇江农科所 >> 本院概况  
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, 离清明节还有-23
 
本院概况
本院介绍
现任领导
机构设置
荣誉成果
内部数据资源
网络审批系统
院审批系统手机登陆接口
省院图书馆
江苏丘陵地区果树病虫害预警专家工作站
科技企业
丰源种业
瑞繁农艺
万山红遍
绿盾植保
 
本院介绍

 

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
镇  江  市  农  业  科  学  院
简     介

 

       一、历史沿革

我院始建于1954年,主要从事农业基础应用研究及技术推广服务。1982年江苏省农业科研机构调整时,被定名为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,1991年增挂镇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牌子,2012年镇江市农科所更名为镇江市农业科学院, 属镇江市委市政府和省农科院双重领导。我院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,为省财政预算单位。建院以来,狠抓农业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,主动服务地方“三农”发展,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。“十一五”期间我院排名“全国百强所”第70位。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科技示范点、2005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院科技园区。
二、机构人才
我院内设水稻、小麦、蔬菜花卉、果树、植保、生态农业六个研究室和办公室、科研管理科、财务与资产管理科、科技服务科、后勤管理科、纪委办公室六个职能科室,创办有镇江实业公司、镇江万山红遍农业园等科技企业。全院核定编制150人,现有在职在编人员95人,其中研究员16人、副研究员32人,博士6人、硕士36人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,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、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,省“333工程”培养对象16人。我院老领导、老专家赵亚夫同志被授予全国“时代楷模”“全国道德模范”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”等称号。
     三、工作情况
1.科研特色鲜明。我院立足镇江农业结构调整,面向全省农业发展,精准聚焦,努力攻坚,逐步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、专业优势突出的优质高产粮油新品种选育、蔬菜花卉新品种选育、应时鲜果品种选育及技术研究、植保新技术开发利用等重点研究领域。一是粮油育种实力较强。“十一五”以来,先后育成了25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稻麦油新品种,镇稻10号、11号、18号先后获得全国优质食味米称号,镇稻11号、18号还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;先后育成了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10多个,镇麦168还是国内首个适合淮南麦区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,镇麦是淮南麦区三大主栽系列之一;先后育成了镇油5号、6号、7号、8号等适合机械作业的油菜新品种。二是应时鲜果选育成果丰硕。引进推广了“红颊”草莓、“阳光玫瑰”葡萄、“拂晓”桃等一批适合本地栽培的应时鲜果品种,培育出“容美”草莓、“新代7号”桃等自主创新应时鲜果品种。探索出60多项优质、高效、安全栽培技术,大大提升了本地应时鲜果的产量和品质。应时鲜果的亩均效益在5000元以上,最高达3万元。猕猴桃、薄壳山核桃、樱桃等果树新种类的研究也取得重要成果,探索出猕猴桃林下复合栽培技术、薄壳山核桃园艺化栽培技术等。三是蔬菜花卉研究成效喜人。育成了结球甘蓝、青花菜、抗病毒西洋南瓜、西瓜、甜瓜等一批蔬菜新品种,研发出优质、高产栽培技术。晚熟耐寒的结球甘蓝是长江流域越冬主栽品种之一。先后筛选出100多个草花新品种(系)。四是植保产品升级换代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,相继研制出在省内外畅销的水稻浸种剂“线菌清”菌线清”,对小麦赤霉病有良好防治效果的“赤霉清”等产品。近年来,我院新研制出“菌虫清”“咪鲜·甲硫灵”等10多个稻麦病虫害防治专利产品和复配农药。园艺植保研究方面,开展了草莓、葡萄生产中化肥、农药双减技术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效,筛选出枯草芽孢杆菌、多粘类芽孢杆菌等10多个生物药剂组合,制定出10多项绿色防控技术方案,并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园艺作物病虫害抗药性检测、监测与治理技术研究专业团队。
2.科研成果丰硕。我院成立以来,先后完成国家、省、市级科研项目上千项,发表科技论文1000余篇。国家、省审定的新品种150多个,获品种保护和授权专利150多件,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60多项,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,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近80项。近三年来先后实施品种、专利许可转让30余项。建有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、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、江苏省草莓公共技术工程中心、江苏省水基化复配农药工程研究中心、镇江市生态农业工程中心、镇江市农作物病原菌抗药性灾害性监测与治理实验室,拥有近3500亩高标准科研试验基地,中心试验室1座,国内外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300余台套。创建的万山红遍农业园区面向全省、走向全国,现有挂牌26个园区总面积4万多亩,万山红遍还是中国驰名商标。
3.科技服务影响较大。我院科技人员以赵亚夫同志为榜样,大力弘扬“亚夫精神”、“糜林精神”,在赵亚夫同志带领下,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,始终坚持“做给农民看、带着农民干、帮助农民销、实现农民富”的科技服务宗旨。全体科技人员心系“三农”,发挥自身技术专长,深入田间地头,主动为农民、合作社、家庭农场、农业企业、农业园区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科技服务,指导农业生产,赢得了良好口碑。通过科技示范户、技术培训、现场指导、微信交流、电话咨询等形式,开展技术培训,解决技术难题,提升了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管理水平,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。年均开展各类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活动200场次,培训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上万人次,一批新品种、新技术、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,提升了农业种植水平和经济收益,促进了农民增收。十三五”以来,我院累计推广各类科研成果50余项,面积达5000多万亩次,创社会经济效益10多亿元。
友情链接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苏ICP备19066494号-1 | 地址: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弘景路1号 邮编:212400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6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